会飞的猫

童话1

少年第一次看到鲸鱼的时候是在海洋馆。

鲸鱼通身海蓝,叫声灵动又美妙。

少年站在玻璃旁边,与这个奇妙的生物对视,仿佛整个世界都陷入沉寂之中。

少年与其对视了很久,鲸鱼突然用尾巴拍了下,水溅了出来,少年全身湿透。

“你在干什么!”母亲愤怒的走向少年,边大声骂着这突然不见的幼童,边用自己的衣服将他的头发擦干。

母子二人身后,鲸鱼长鸣。

1.

你看见过神明吗?

我见过。

在一个人烟稀少的海滩,我站在海边,遥望远方。

我思考了很多,父母学业还有梦想,一遍又一遍的问自己问题,又一遍又一遍败于现实。

而在这时周小姐就突然闯入我的眼中。

我无法不去注意到她。

她就那么的悬空在空中,缓缓飘向海边。

看到她时,我禁不住大叫一声

然后她也大叫一声,身体就如同没了风的风筝一样,落入了海中。

而我脑子还没反应过来,身体就不受控制的跳入了海水。

我还没前进几步,她就已经从水中站了起来。

我也站在海中,海水没过我的下半身。

我们两个人相离几米,她盯我,我也盯着她,两个都静默了很久。

突然,她大笑起来,笑到整个人都失去了力气,又倒在海水里,然后被海水呛到昏了过去。

这次,我救到了她。

人类救了神明。

少年找到了救赎。

2.

周小姐大名叫周橙,她说自己只是个会捉鬼的普通道士,我信了。

我是真的信了,追着她问关于鬼怪的事。她也不拒绝,就那么浅笑着温柔的回答我。

我为什么会信呢。在很久以后,在我终于对于人间的另一面有所了解,突然明白了我往日的愚蠢。

可当时的我,只能怀抱着神奇,将一切烦心事都抛在了脑后,迫不及待的想要接受那些“新鲜”事物。

我们在海边聊了很久,如同多年不见的好友一般,话题不断。

不过总得来说就是我问她答,她讲故事,我跟着大呼惊奇。

落日全部落下的时候,我才想起回家。

当我起身,拍了拍身上的沙土,就想与周小姐告辞时,才想来,我已经没有家了。

或者说,那个家,不要我了

3.

我今年大三,当所有同学都要去找实习单位的时候,我在一家游艇俱乐部玩的不亦乐乎。

我不算是富二代,只是厌恶了学习,对世俗都失去了兴趣,想借游艇来寻会我崇高的精神以及曾经对海水的渴望。

只是潜水游艇是有钱人的游戏,我将我所有地位生活费都用来租它,却还是不够,于是我开始从家里要钱。

一开始只是几百,后来到几千。没多久,我父母就发现了。

我被叫回了家。刚进门,虽然年迈,身体却还强健的父亲,拿着一把不知道什么上的铁棍就往我身上招呼。

那是真疼啊。我忍着泪,就那么受着,不语。

一向疼我的母亲坐在沙发上小声哭着,父亲打了几棍子也停了下来。

父亲拿着铁棍指着我,恨铁不成钢的眼神将我烧的灼烈。

我不敢看他,只能低着头。

“老子TM的竟养出个你这么不孝子!罪孽啊罪孽啊——”父亲将棍子扔在一边,用手撑着墙,声泪俱下。

“爸妈,孩子错了,”我道:“但这个学,我不想上了。”我抬头与二老对视,来的路上我就想好了,要去追逐梦想。

母亲停下了哭泣,泪都忘了擦,瞪大着眼睛看着我。

“你说什么!”父亲大吼一声,“我们好吃好穿的供着你十几年,费心费力的养你,给你学上,你tm说不上了就不上了!”

母亲也站了起来,道:“你不能这样对我们啊,孩子,这么多年我们对你不好吗,啊?”

听到他们又用这种语气说话,我也怒了:“这学是我想上的吗,我不想学理,你们非要让我选理,专业也不是我想选的,你们啥事都要管着我,我活了这么多年,你们啥事都要管我!”

“可选理好选专业啊,这个专业好找工作啊,我们都是为了你好啊。”母亲苦口新长又委屈的道。

“我都成年了,有想做的事情了,你们还要管我!”

“别跟他废话,你想做的那都是人事吗!”父亲又抄起铁棍,边骂变向我走来,母亲拦着,父亲骂着。

我越听越生气,他们何时愿意听我说我想做的事!盛怒下,撇下行李箱,扬言要走。

“你走啊,出了这和门就tm别回来,老子不要你了。”父亲瞪着眼,手指门外道。

听到这句话,我转身就跑,跑到了一个我自己都不知道是哪儿的地方。只能打了个车,让师傅带我去附近人少的海边,海水总是能让人冷静的。

师傅看我灰头土脸,连劝了我好几句。

我打着哈哈,连说自己只是想冷静下,又保证自己不会冲动,师傅这才开车。

4

周小姐看我迟迟不动,问了我要不要跟她一起走。

我有些不好意思,支支吾吾半天,却还是答应了,跟父母吵架这个事我不好开口解释,但幸好周小姐也没问。

就这么的走着,到了个旅馆面前,周小姐浅笑着到:“都这么晚了,我们先在这凑活着一晚吧。”

“这,这不好吧……”我口袋里没有多少钱,不敢进去。

“没事,你没地去,我也没地去,正好,我们俩可以凑一凑。”她仍然浅笑着,眼神却亮地让我发慌。

我她好像看透了我,我想着,嘴上却应了好。

我们两个人要了一间双人间,交钱的时候,周小姐拿了一半我拿了一半。本来习以为常的前台大妈,突然用一脸鄙夷的眼神看着我。

我不知所措,只能低着头。

还好,不贵,交了一半的钱,我还剩了点。

相安无事的过了一夜,周小姐早早的起来了,她将我叫醒。 

我迷迷糊糊的洗了漱,又迷迷糊糊跟着她下了楼,退了卡,上了车。

车开到一半我才反应过来。

“这是去哪儿啊?”我看着窗外的风景问到。

“火车站。”我突然转过头看她。

“不,不行,我得回家!”

“回家,你回哪去?”周小姐与我对道。

我无言,确实。

“好啦,别想那么多啦,就当是陪我啦。”周小姐一改浅笑,活泼可爱的对我说。

我还没来得及说不,就好似被她蛊惑了一般,同意了。

到了火车票,周小姐就买了票,带着我上了火车。之所以是周小姐买票,是因为我的钱不知落在何处。

周小姐也没想太多,开开心心的帮我买了票。

就这样,我开启了人生第一次穷游,也是人生第一次离家出走。

5

我们最后是在b市下的火车。b市是一个旅游业发达的地方,虽然我家也是沿海地区,但我们那环境不好。

而这里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沙滩上竟靓男俊女穿着泳衣随处走动,冲浪的冲浪,玩水的玩水,好一派热闹。

周小姐没去凑这个热闹,她带着我去小吃街去景区,直到夕阳西下才带我来到海边。

游玩的人们渐渐离去,海水也渐渐退朝,赶海的出来了,又走了,而我和她坐在一座高台上,直到夜晚。

海面波光粼粼,咸咸的海风吹的人平静又自由,我不想动,也不想开口说话。

“每次看海,都会让我感到美好。”

“美好?”我转头看她

“大海广阔无边,宽容又温柔。每次想到海里面有着无数神秘却又伟大的生命体,我就会感觉到美好。”她望着海,眼中一片向往。

“对了,你看过鲸鱼吗?!”周小姐突然激动了起来。

“看过,在海洋馆看过。”

“海洋馆?海洋馆的鲸鱼都被驯化了,真正的鲸鱼要到大海深处去看!”

“恩……”

“对了,我们去看鲸鱼吧!”

“看鲸鱼?”

“恩,我们去租只船,出海去看鲸鱼!”她兴奋的像个孩子,眼里泛着光。

我的心一动,就这么答应了她。

“可是,我没钱啊……”

“我好像也没了……”周小姐冷静了下来。

6

于是我去找了几分临时工,打了一个星期的职,我拼了命的找事情做,让自己不要想起父母不要想起过去。

但是,最后打工挣来的钱刨除吃穿住,剩下的也只是租船的零头。

而周小姐在我们约好分头挣钱,一星期后码头见后,就不见了踪影。

我其实是有害怕她骗过我的,但我却又宁愿相信她不会骗我。

在我们相处的这几天里,我好像喜欢上了她。

她总是温柔的笑着听我说我的兴趣、我的梦想,时不时会对我说产生好奇心,眼里泛着光的问我。

对了,她眼里总是有光的,明明看上去要比我大,却如孩童一样单纯热情,有好奇心,总是充满活力。

这样的人,什么样的都会喜欢吧。

我自卑的想。

像我这种自私的人,怎么配的上。

时至今日,我都不管跟她倾诉关于我的父母,关于我犯过的错。

7

终于到了团聚的那一天了,我攥着一碟钱,不安的站在码头旁。

而她也如约而至,我们面面相觑,最终还是我先开了口。

“那个,钱…好像…不太够…”我支支吾吾的开口,不敢与她对视。

周小姐拉过我的手,欢快的向租船的那里走。

“那个…我…”

周小姐突然回头,笑的极其灿烂的凑到我的耳旁,小声道:“我捉鬼还是很赚钱的!”

我吃惊却又不好意思,心道自己没用,钱都挣不来,又暗骂自己之前怎么那样花钱。

但拒绝与后悔都来不及了,我被周小姐拉的上了船。

我们最后和两位年轻的父母带着一个孩子一起租了一只船。他们也是想要去看鲸鱼的,一看和我们目的相同,就干脆凑了凑,也还省点钱。

船开了。

无尽的茫茫海面之上,阳光灿烂。

8

开船的人说,要想遇上鲸鱼,是需要点缘分的。

鲸鱼并非时时都在深海,也并非时时会露面。

但这些话并未打消我们的兴趣,我们还是坚持要去,都相信自己是那个有缘人。

事实证明,我们还真是有缘人。

过于庞大的令人畏惧的生物从船底潜伏而过,到了船后。

它长鸣一声,如同深海的精灵。

“这座头鲸,是海洋的警卫侠士。”周小姐站在船板上,风吹过她的裙角,她的发梢,将她吹的模糊起来。

我看着,突然伸出手牵住她,她愣了下,笑着回牵,这下我楞住了。

鲸鱼又长鸣一声,我们的心都被震撼住了。

那对父母抱着孩子,小声的说着,恰巧我们站的还蛮近的,就听到他们教导孩子说:“宝贝儿,这就是鲸鱼,最神圣的生物之一,我们得保护这些他们,不让他们受到伤害,也不能将他们圈养起来。”

“为什么要保护他们啊,他们难么强大,为什么不能将他们圈养起来啊?”孩子一连串的问题并未困扰住这对夫妻,母亲抱着孩子,父亲轻撩孩子耳边的发梢。

“任何生物都需要保护啊,你也要,我们也要,鲸鱼也要,生命是无比神圣的有无比脆弱的,所以我们要保护他们,但生命又比我们想象的要强大,所以我们又要敬重生命。至于为什么不能圈养,宝贝你喜欢被关起来,被人教导,被人训斥吗?”

孩子摇了摇头,父母都笑了。

“鲸鱼就和你一样,是需要自由的生命。”

9

雨是突然下起来的,风也是突然刮起来的。

虽说海上地位天气阴晴不定,但常年航海的船夫不应该一点也观察不到,更何况今天天气过于晴朗。

但天气骤变,没有时间给我们去好奇。

突然一阵风吹过来,我们没来得及进入船内,只能紧紧抓出船舱上的栏杆,风雨稍小了点,我们才睁开眼睛。

那丈夫竟然掉入了海里!

孩子哭了起来,妻子也焦急想要去告诉船夫。

但是来不及了,那丈夫不会游泳!

我没有迟疑的翻过栏杆跳入水中,抱住丈夫浮在水面,但是船并未停下,渐行渐远。

我这几天疯狂打工,有经历一天航行,体力早已透支,没过多久,我也开始下沉海水没入我的头,我的意识渐渐模糊。

人死前原来是真的有走马灯啊。

我的脑袋中画面从记事起开始播放,年幼时的淘气,少年时的努力,青年时的任性。父母劳累的身影出现在每一个画面里,我突然想哭。

不知何时开始,我离最初的自己越来越远。小时候总是嚷着要去见鲸鱼的我,总是嚷着自己要与父母生活一辈子的我,总是说大话要发大财给父母花的我,总是说要一辈子不变的我……这种那种的曾经的我好像离现在的自己越来越远了。

人当然会变,谁都知道。

可成长就好像会剥掉我们无数层皮 ,剧烈的疼痛感催促着我们走入社会,成为曾经讨厌过的大人。

初心不变,原来是这么一句难以实现的誓言。

10

再醒来时,看到的第一眼是父母。

往常意气风发的父亲好像一下子老了好多,往常温柔莞尔美丽动人的母亲,如今红着眼白发苍苍。

一下子,我也红了眼,哭着抱住眼里满是关切的母亲。

母亲也抱住了我。

“妈,我对不起你和爸,我错了,我真的错了,我再也不乱花钱了,真的,你们信我!”我哭着语无伦次的说。

母亲听到我哭,也没忍住:“孩子别哭了,妈也有错……”

父亲也红了眼,也走了过来将我们娘俩抱入怀中。

我们这一家子就样在医院病房哭成一片。

11

后来我才知道,因为海上救援队离我们近,一听到警报就立刻来捞我们,我们二人这才能活下来,不沉入海底,再也不能见于人世。

而父母在我离家的第三天就报了警,只是我打工地点不稳定才没找到我。而那天我被救,医生没找到我父母,也报了警,这才得以相见。

当然这都是后来了。

我最后跟周小姐道了别,也留了电话,跟着父母回家了。

不知是不是因为这次过于凶险,父母到家好几天都不敢跟我说什么。还是我主动道歉,主动将自己的想法跟他们讲了出来,并保证自己一定会完成学业。

其实辍学这件事本就有冲动在里边,学游艇我虽然是玩的过分,但原本还是因为想学航海,但后来堕落了,就只是玩了。

父母最终同意了我的想法。

通过这次经历我也想明白很多,也终于坚定了自己的梦想。

也许,时隔梦想太过久远了,但我还年轻,还不晚,或许说,只要我还有梦想,那么就不会晚

尾声

我还是跟周小姐表白了。

我们约在最初相见的海边。我紧张的搓着双手,周小姐也没惊讶,她笑着走上前摸了摸我的头。

我没明白她的意思,就又问了一遍。

海风吹过,周小姐还是那么的笑着,但却恍然让我觉得她好像有点像个男生。

我被自己惊了一下。却突然不敢开口。

周小姐了然的又笑了,她说:“被鲸鱼标记的有缘人,再见了。”

一个恍然,我突然看不到她的身影了。

我又突然想起,我初见她的那天。

                         完



评论

热度(1)